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职业健康团队神东调研——科学创新助力“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工作
2022-08-15 15:38   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点击: )

2022年7月10日~8月13日,安徽理工大学职业健康团队30余名师生开展了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对神东煤炭集团石圪台煤矿、大柳塔煤矿共计2000多名在职职工的职业健康情况进行了调研,旨在了解煤矿从业人员等健康水平,促进煤矿人员健康发展,实现煤矿从业人员职业生命全周期职业安全健康。

此次调研结合神东矿区典型矿井实际现状,基于煤矿粉尘暴露工人尘肺病早期预警及筛查的技术难点,围绕粉尘暴露一线工人健康体检及职业健康情况,开展包括问卷调查、健康体检、样本收集等方面内容。其中问卷调查是收集每个研究对象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人口学特征——年龄、性别、民族、婚姻状况;社会经济学特征——教育程度、居住环境、职业史与既往工作史,患病史与家族疾病史,用药情况;主要生活方式——吸烟、饮酒、锻炼、饮食、睡眠,居住环境等。健康体检包括呼气检测、动脉粥样硬化检测、眼底镜、心率变异等。样本收集包括粉尘暴露一线工人及尘肺病患者的尿液、痰液、血液等

眼底镜检查(摄影:金雨婷)

调查研究发现,在粉尘防控和噪音防控方面,神东矿区一直以来做到了良好的防控,为全体井下员工发放了防尘口罩和降噪耳塞,其中防爆车司机另外配备耳罩。但是。尽管几乎全部员工在口头上认为有必要配备这些防护用具,但在实际的下井作业中,防尘口罩的佩戴率较高,只有少部分员工坚持每次佩戴耳塞,这侧面反映井下员工对噪音的危害认知不够到位。由于矿区工作人员以男性为主,大部分调查对象存在有吸烟的情况,饮酒的则在少数。可能由于矿区不同,两个矿区的员工在日常生活中有无锻炼习惯上存在较大差异,大柳塔矿区的员工大多在生活中有锻炼习惯,大部分为每日的散步,小部分会有打球、跑步的习惯,石圪台煤矿的运动健身比例较低。

在石圪台煤矿、大柳塔煤矿进行调研工作时,都有接触到尘肺病例,他们大多为尘肺一期患者,且大部分年纪在50岁以上。出现这样状况的原因主要可能有以下两点,一是早期煤矿开采管理没有现在那么严格,无法保证井下人员的防尘口罩佩戴情况,二是在煤尘环境暴露时间过长。据调查者描述,大部分患有尘肺的职工都有较为乐观的心态,对生活仍具有美好的期待,“当年确诊了尘肺之后,矿里就对我进行了调岗,调到地面了之后工作就相对轻松很多了。矿上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对我们格外关心,我心里很温暖。现在退休了,就每天写写书法、带带孙子”,来自一位退休员工的自述。可以看出,神东煤矿集团良好的职工报障也为尘肺病的控制及尘肺病人生活提供了较好的支持,在关爱尘肺病患者同时,着力做好尘肺病防治。

问卷调查(摄影:金雨婷)

在对职业病史的调查中发现,除煤工尘肺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身体各处的关节炎患病率也较高。大部分的关节炎患者认为这是“劳动病”,是长期的高强度的体力劳动造成的。提升机械化水平,降低体力劳动量,提高工人的健康水平,这也值得关注。

生物检材样本收集(摄影:朱锋仁)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迎来了极佳的发展机遇,煤炭企业也高度重视职业安全健康科技创新。安徽理工大学以理工医融合协同创新引领职业安全健康,此次职业健康团队的神东煤矿职业健康调研,为实现煤矿从业人员职业生命全周期职业安全健康,助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撰稿:医学院金雨婷、王莹莹

核稿:医学院朱峰林、穆敏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6910  信 箱:gcyjz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