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研制装备成功入选《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2021-12-30 09:40 郑晓亮    (点击: )

2021年12月29日,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装置”入选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成功填补了3-9%浓度范围低浓度瓦斯直接燃烧利用的技术空白,为提高我国煤矿抽采低浓度瓦斯利用率、控制甲烷排放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有利于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甲烷资源,助力实现全面系统性的温室气体减排。

为了尽快实现低浓度瓦斯燃烧技术突破,从2018年开始袁亮院士组织科研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夜以继日开展相关研究,第一台工业化试验装置于2020年3月投入运行,经过半年的工业化试验,不断进行技术方案的改进完善。于2020年8月4日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论证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理论与技术可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近日,项目研发团队负责建设的山西柳林寨崖底煤业有限公司3MW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成功点火,标志着3-9%浓度范围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正式进入商用。寨崖底项目配套1×3MW组合快装式蒸汽轮机发电机组,设计销毁瓦斯量25Nm3/min、年销毁瓦斯量1200万标准m3、年节约标煤1.45万吨、年减排CO2量18万吨。

  1640682397(1)

山西柳林寨崖底煤业有限公司3MW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装置图

据悉,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能源局组织了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及评定工作,本年度共76项技术装备入选。

(撰稿: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郑晓亮 核稿: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薛生  编辑、审稿: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薛生、朱峰林)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6910  信 箱:gcyjzx@aust.edu.cn